close

烏山頂泥火山、田寮月世界和大崗山是台灣有名的地質環境,此地形甚為罕見,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在月球上;這種獨特的景觀,地理學上稱做「惡地」,乃是因為地殼的「回春作用」,長年累月經雨水與河水強烈侵蝕而成的惡劣地形。

每次走國道3號經過月世界就很想去,目光都會被月世界吸引,多看幾眼這次總算成行了非常開心。

IMAG1807.jpg

莫非定律:不過很多是事情都是很奇妙的,在下高雄前,因為台北下雨,而且氣象報告也是會下雨,因此就沒帶相機,對於習慣用相機拍照的我而言,真是哭哭。

 

從台北南下,先去吃「風味外省麵」,現在網路非常方便google高雄燕巢美食,立刻跑出風味外省麵,因為晚上要去吃「左營超級美食-三犇牛肉麵」,我們非常愛吃牛肉麵,三犇是我們排行榜第一名,價錢親民、CP值高、停車方便、牛肉大塊、湯頭讚、麵條Q、醬料特別,幾乎無可挑剔。所以就想午餐還要去燕巢風味外省麵-,去是對的。因為這家風味外省麵,裝潢的古色古香,真材實料、纯手工自己做的麵條,有嚼勁、三犇牛肉麵有的優點他都有。最重要的是老闆標榜客人第一,服務非常親切,老闆娘很親切。

「風味外省麵」地址:高雄市中民路674號有特約停車場

大食量的我,外食一定點大碗,第一次有撐飽的感覺,吃不完怎麼可能。

IMAG1793.jpg

 

IMAG1790.jpg

滷味拼盤才100元

IMAG1791.jpg

裝潢古典雅致

烏山頂泥火山、田寮月世界和大崗山是台灣有名的地質環境,此地形甚為罕見,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在月球上;這種獨特的景觀,地理學上稱做「惡地」,乃是因為地殼的「回春作用」,長年累月經雨水與河水強烈侵蝕而成的惡劣地形。烏山頂泥火山、田寮月世界和大崗山距離都很近,開車都只要二十分鐘就可以到。由於機會難得,雖然有人建議選一兩個景點就好,我們還是選擇都去,雖然時間有點匆促,但天時(不熱,走起來很舒服)地利(三個景點都很近)人和(我們每天都有登山至少1小時習慣,算是勇腳)

 

景點1:烏山頂泥火山

景點簡介:有兩座高約三公尺多的火山椎和一座會噴發的泥火山,不時噴發冒出火山泥泡,發出啵、啵、啵的聲音,噴出的泥漿順著斜坡緩緩流下,形成一特殊景觀。

而火山椎雖已不再冒泡,但可以看到插在火山錐中的竹竿,根據志工老師說明,此乃因為過去有遊客故意試探泥火山深度,竹竿遺留在火山泥中的,經過泥火山不斷噴發而遺留下來的痕跡。

IMAG1813.jpg

IMAG1800.jpg

IMAG1818.jpg

孩子非常喜歡的獨角仙喜歡吃的光臘樹,在門口就可見。

地點:高雄市燕巢區深水段183之8號

開放時間:09:00–16:30

門票:無,但須登記入園

停車場:有

廁所:有(但無衛生紙)

導覽:有志工專人導覽,志工非常的熱心專業,不要錯過了這項資源。

溫馨小提醒:到烏山頂泥火山的產業道路上,沿路有非常多的果園:芒果、芭樂、棗子、竹林,時間對了,欣賞路旁的果樹就很開心了。

IMAG1839.jpg

景點2:月世界

地點:田寮月世界遊客中心(高雄市崇德里田寮區月球路34-1號07 636 7036)

景點簡介:很壯觀的地質,田寮月世界位於田寮區崇德與古亭兩里之間,因是不毛之地,有著淒涼荒漠之美,像月球之景象而名聞遐邇。

月世界地居二仁溪小支流山谷內,山谷中建了一座攔沙壩,儲積雨季之水,稱「月景農塘」。但在短短十多年,農塘已被雨水強烈的沖刷,只剩下一片滿目蒼涼的景觀了。田寮「月世界」特殊景觀在地理學上稱為「惡地」,是由於地殼的「回春作用」,經年累月的經由雨水與河水強烈侵蝕,將泥沙堆積在泥岩上,地層變動後,泥沙更與泥岩混合再經由風化、沉積作用,形成今日地貌,僅適於耐旱、耐鹽的淺根植物(如:箭竹)、濱海植物生長。從田寮到旗山台28線沿路除了月世界景觀,還有大小不等的二十多個泥火山,常呈現間歇性的噴發現象,噴發的規模則視地底天然氣與泥漿的累積壓力而定,噴發後的泥流堆積地區,經降雨沖蝕,產生一些特殊的小地形,其中大滾水與小滾水是觀察泥火山最方便的地點。泥火山是地下的天然氣、泥漿受高壓作用,沿著淺層岩體裂縫噴出地表的「假火山」,它也是惡地形的一種。田寮是全臺惡地形與泥火山最發達的地區,古亭坑層泥岩構成的惡地景觀,充滿淒涼荒漠之美,宛如未經人工鑿斧的地質生態教室,更發展出特有物產和美食。位於風景區入口處的「泥岩地質生態解說中心」,館內展示泥岩的樣本及圖片說明,可說是深度認識田寮月世界的鎖鑰。

月世界附近有一座「攬月樓」,可供遊客休息賞景,採中國式建築,外觀非常引人注目。鄰近景點有日月禪寺、峰月宮、泥火泉等,奇特的風景,還有露營區,可供外來遊客到此賞玩。資料引自交通部觀光局

 

開放時間:10:00–17:00(這是指遊客中心,月世界則無限制)

門票:無

停車場:有

廁所:有(有衛生紙、肥皂)

導覽:有志工專人導覽,志工非常的熱心專業,不要錯過了這項資源。有解說單子。

溫馨小提醒:1.有些路段無遮蔭,建議須防曬及帶飲水飲用,步道有段封路,月世界周圍有很多土雞城,在步道出口處有家土雞城生意很好,我們並未入內享用。

2.月世界除了可以看國際聞名的惡地地形,吃美味的土雞料理外,也有夜晚燈光秀。

IMG_20200402_162720.jpg

IMG_20200402_162912.jpg

IMG_20200402_163729.jpg

IMG_20200402_170415.jpg

IMG_20200402_170802.jpg

IMG_20200402_171213.jpg

景點3:大崗山

地點:高雄市阿蓮區復安

景點簡介:一線天、情人洞、瘦身洞、石母乳

 

開放時間:無限制,但登山手要注意安全,時間要掌握,不要太晚離開,若是不常運動,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喔!

門票:無

停車場:有

廁所:有

溫馨小提醒:南台灣佛教重鎮,開車可到,是石灰岩經過造山運動隆起而成,景觀有特殊的石灰岩地質、鐘乳石、汗大峽谷般的一線天景觀。

爬起來很累,瘦身洞要手腳並用,莫非定律,手機沒電了,沒有照片,哭哭!

arrow
arrow

    老夫老妻二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