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夏天我決定當自然科任教師,跌破了所有同事的眼鏡,因為從來沒教過自然課,也不是自然科的專長,而且將任教的是全校最難帶的年級(各班個案都不少),怎會如此想不開?憑良心而言擔任自然科任完全是因為學校剛好有缺及個人對自然生態有興趣而已,這對一個在教育崗位已經32年的資深老師是一大挑戰,去年暑假就抱著自然課本、教師手冊猛讀,有任何相關自然相關研習也都盡量參與,因為深怕因自己背景知識不足而誤人子弟,整個夏天上網參閱相關資料、研習、擬定教學計畫、制定班規、設計學習單,我很忙,我以為我已經準備好。

IMG_2188.JPG

但是開學後面對全校最多個案的年級,我發現不是那回事,雖然我已經事先備好課,也都準備好相關實驗器材,但是每次上課後我都有深深的挫折感,我發現不是那回事,每節課都有不同狀況,如實驗課分組讓孩子自由選擇同伴目的是想讓孩子自己選擇、自己負責,但是結果常常就是全班都不喜歡的同學在同一組,上課常要處理偶發事件,如課程進度來不及、如實驗結果不如預期,對我而言,這是我的冬天,每天都很累,每天都像上戰場,我就像一個初入社會的菜鳥徬彷無助,還好有別的老師可以請教讓我逐步調整,而以下的故事更是我的春天。

故事一「髒話大會」:有一天下課,孩子因為講髒話而被帶到學務處,這孩子從一年級我就認得,眼睛大大的是新移民之子,講話字正腔圓很好聽,曾幾何時三字經不離口,本來我想算了反正學務處已經處理,我要繼續趕課,然髒話又蹦出來了,我知道高年級的孩子講髒話時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他們只是聽到其他人說就跟著說,所以我請孩子說出他們聽過或知道的髒話,一開始孩子是害怕地戰戰兢兢的、嘻笑的、隱晦的,然後我鼓勵他們要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雖然花了20分鐘半節課的時間在說髒話,但是從那以後就幾乎沒再聽到了,20分鐘對我很寶貴,但是很值得。

故事二「蘇東坡和佛印和尚」:這個年齡的孩子荷爾蒙作祟對有些議題就特別感興趣,就算是不相干的議題孩子也很容易把它顏色化或扭曲化,學生講的很得意,有一天我靈機一動就講了蘇東坡和佛印和尚的故事,蘇東坡看佛印和尚打座為一坨牛糞,反觀佛印和尚看蘇東坡是一尊佛像的故事,提醒孩子心中有什麼就會說什麼樣的話,不用贅言,課堂上不當的言論奇妙的變少了,因為孩子講也沒有聽眾共鳴自討無趣而已。

故事三「隱形低頭的女生」:六年級有一班是很是乖巧,但是上課時幾乎都是男生的天下,女生像是隱形了都沒有聲音,甚至有一個女學生從不正面看我,我想藉由每一次的點名噓寒問暖來接近孩子,希望他們會把頭抬起來看我會回應我,然而在嘗試各種方法後我覺得勉強只是把他們推得更遠,我去找級任老師聊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老師說班上風氣就是這樣,女生比較害羞,我決定利用假日時間帶他們去參觀台大自然博物館,還去台大吃姐妹花雞排,出乎意外的是女生幾乎都報名了,在捷運上我們就隨便聊聊手機,歌星、影星、班上男生,那次校外教學後孩子不僅會抬頭看我了,還會主動幫忙,期末小小解說員活動最認真準備的就是他們,「交心」自然就能教他們。

IMG_2214.JPG

 

故事四「打電話」:孩子的考卷簽名我催了多次仍是未完成,請孩子下課時間留下,孩子的態度非常不好,嗆老師說你憑什麼把我留下。我氣得不知該說什麼,打電話給家長,孩子先嗆我家長不見得會接電話,正如孩子所言家長沒接電話,孩子臉上有勝利得意的表情,我手機留言「某某家長,我是自然老師,貴子弟表現不錯請多鼓勵」。手機回撥了,看到孩子不安焦躁的表情,我把本來想說「孩子沒簽名態度不好…..」的話吞了下來,只說「孩子最近表現有進步,謝謝家長配合指導,但是有張考卷忘記簽名了請家長幫忙,謝謝!」,孩子臉上的表情臉鬆了,他說老師向來打電話給家長都是告狀責備他,習慣了,我很高興這通電話不是只有責備。

故事五「下課處理不當行為」:孩子在課堂上做錯事時,我會請他們下課留下來我再處理,我跟學生說的理由是個人做錯事其他同學沒有必要一起被責備而且一週只有三節課時間不夠,但是真正原因只有我自己知道,因為高年級孩子長得人高馬大,很多孩子長得比老師高,而我下課再處理一方面是我擔心上課硬碰硬自已可能下不了台,一方面是到下課時間孩子情緒和個人情緒都沉澱下來了,較沒有面子和情緒反應,其中一個180公分的學生,之前做錯事說他時都是大聲回應「我哪有?」現在還是偶爾會說「我哪有?」,但是聲量小多了,給孩子面子就是給自己面子。

故事六「老師也不懂」:有一天上六年級岩石課程時,我先對孩子說很抱歉這個單元我不是那麼熟,我們一起學習,爾後孩子在操作岩石教具盒時,孩子弄亂了無法復原,我再說一次抱歉我也不熟,請孩子一起討論如何復原,孩子做得很好也能接受老師專業的不足,我謝謝孩子的表現,我在課堂上常謝謝孩子好的表現,常對他們說謝謝他們讓老師教的幸福又愉快,有一天孩子回應我「老師我們哪有乖,我們只有在自然課才乖,你都一直稱讚我們了,我們不好意思壞」

我常謝謝級任老師把孩子教得很好。

我落實獎勵制度,每個月計算一次平常表現並公告出來。

我會把我想做的事情打字出來告訴家長,我會在孩子的考卷、習作上寫一些字,大多是勉勵地而責備的話也是再加油喔!

故事七「錯錯錯全都是我的錯」:有一天放學時我請學校讀課後輔導的二個學生留在自然教室做愛校服務,我先送路隊到樓下,回來時我看到這二個孩子為了一個點心包裝垃圾在丟來丟去,誰也不肯拿去丟,「錯錯錯全都是我的錯,從小到大不管是誰都只會罵我,說再多都沒用,我心裡是又難過又開心,還好我有坐下來聽和孩子聊聊。

教室是春天或冬天全在老師的心態,和高年級的孩子做朋友非常重要,賞罰分明,給孩子面子肯定,就是肯定自己,誠實的跟孩子對話。

我只是覺得上自然課越來越好玩,我還是很努力備課,我比學生還更不喜歡放假,因為放假課會上不完

孩子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老夫老妻二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