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在國家公園擔任志工,樂在其中,一方面則是因為個人喜歡大自然生態,一方面則是可以接觸各種不同的人群。在陽明書屋值班時,發現遊客有各種不同類型,仔細探究也蠻有趣的,就此與大家分享。在分享前先簡要介紹陽明書屋的特性。

IMAG1671.jpg

陽明書屋原名中興賓館,位於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的熔岩流台地、竹子湖附近中興路上,總面積約15公頃。陽明書屋周圍有七星山、大屯山、紗帽山。在二樓陽台,可遠眺觀音山、林口臺地、淡水河、基隆河。中興賓館興建於民國58年至59年間,昔為前總統蔣介石接待國內外貴賓及夏日避暑之處,是蔣介石在臺唯一親自擇定興建的行館,現在則成為陽明山國家公園重要人文史蹟及環境教育場域,是一處兼具自然與人文、知性與感性的參觀遊憩場所。

我們可經由陽明園花鐘旁上坡走約2公里,或是在陽金公路公車站牌陽明書屋站往下走約0.8公里

P3080001.JPG

P3080002.JPG

P3080003.JPG

 

民國68年,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遷至中興賓館,中興賓館改名為陽明書屋。民國86年,陽明書屋轉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民國87年,陽明書屋對外開放參觀。陽明書屋須購票入館,並由志工老師帶隊導覽團進團出。

 

由於以上特殊的人文背景,遊客大概可以分成幾類:

  1. 認真好學型:對於我們的導覽非常認真參與,不時還有些回饋或疑問。
  2. 色彩鮮明型:我們在導覽時,偶爾會遇到政黨色彩鮮明的遊客,深藍色的遊客對於我們直稱蔣介石,而未稱呼蔣總統或蔣公會提出糾正。深綠色的遊客對於我們稱呼蔣介石,則會指出他是228的兇手或是蔣匪等。所以後來在導覽前我們都會先表明自己立場,沒有顏色,不講政治,只是在介紹書屋的背景歷史。若真碰到色彩鮮明型的遊客也只能採哀兵政策,拜託不討論這方面的議題,或許我們夠誠懇,遊客大多都能打住這敏感議題。
  3. 來此一遊型:從一踏入陽明書屋鐵門後,就開始照相,各種姿勢角度、拍不完,導覽時要經常停下腳步等候他們拍照,唯有到中興賓館內,不可以拍照時才會跟上腳步
  4. 我行我素型:一開始就有跟遊客說明必須跟著導覽老師團進團出,在中興賓館室內不可以拍照,但是根本不受約束到處亂竄,還要出動國家公園警察隊幫忙。
  5. 噓寒問暖型:有些長者經常會到陽明書屋噓寒問暖,或是在工作檯與書屋員工話家常,或是跟隨志工老師進到中興賓館(陽明書屋滿65歲以上非假日免費入場),我們很高興長者沒有宅在家裡而是到外面走走。
  6. 識途老馬型:有些人來陽明書屋很多次,可說是識途老馬。他會比較各導覽員的導覽重點,這也無可厚非,因為陽明書屋可以介紹資料非常多,每個志工導覽重點都不一樣,一回生二回熟,對陽明書屋他自有一套見解。
  7. 有備而來型:這樣的遊客,在參觀書屋前,會先做好功課,最佩服的是一對日本母女遊客,對蔣介石的生平比我們台灣人還熟。
  8. 家庭和樂型:這樣的遊客組合通常都是家庭型,老少都有,扶老攜幼,家庭和樂融融,沒有什麼特別目的,就是出來走走,這時導覽重點可以放在小孩身上,給小孩子一些任務,導覽會更順利。
  9. 社區共學型:大部分是社區大學型,這類學員的態度都很積極。
  10. 文康玩樂型:社區或是公司旅遊,就是出來走走,這時就要拜託公司的主管或社區的主辦人協助。

我常思考,我自己屬於什麼樣的遊客?是什麼樣的心態出去旅遊?別人是怎樣看我?但我覺得這似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開心,但也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我常思考,我自己屬於什麼樣的志工?我不是導遊,我還負有國家公園的使命。還好,我常樂在其中,站在導覽的立場一向是抱著「來者是客,以客為尊」,不用太嚴肅,但也不可太隨便。雖然陽明書屋導覽的時間是1個小時,但是我導覽時間通常都會多於1小時,讓大家更盡興。大家開心是最重要的,遊客開心,我也開心,抱著這樣的心態,我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夫老妻二人組 的頭像
    老夫老妻二人組

    老夫老妻的部落格

    老夫老妻二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